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鲍鹏山:无恃无恐  

2014-07-26 08:58:00|  分类: 国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点将台·老鲍谭古

无恃无恐

鲍鹏山 《 光明日报 》( 2014年07月26日   05 版)

    逍遥游,就是无牵无挂的自由。

    在这里,庄子用了一个词:无待。他说,自由就是:无待。

    先解释一下,何为待?待者,恃也,恃者,凭借,依赖也。

    何为无待?就是无恃,无所凭借和依赖。

    庄子的意思是:自由,就是无所依赖的一种状态。

    这就不好理解了。比如,我们凭借汽车,比我们自己跑步快。我们依赖飞机,才能飞上天空。显然,有所待才能获得更多的自由,更大的空间。

    荀子说:“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劝学》)善假于物,是君子出类拔萃的原因。

    孔子就是通过对古代学问的依赖“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孔子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论语·卫灵公》)荀子也说:“吾尝终日而思,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劝学》)两人都是通过“学”——依赖于前人的知识成果和思想成果,成就了自己。

    学其实就是待,待什么?待知识。待经验。待常识。待规矩。孔子对自己的儿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要孔鲤有所待而后有所成。

    做事总得有知识,有经验,做人总得有常识,有规矩。这些都是平实的思想,易为理解;照此行动,也能见到实效。

    但是,庄子偏偏告诉我们,人若要自由无碍,就得无待,不能依赖知识、经验、常识、规矩等等。我们常说有恃无恐,庄子偏说——有恃有恐。为什么?

    因为庄子看到了某种令人不安的本质:一切我们所依赖的,都是有局限的。

    我们所依赖的物的局限,就成为我们的局限。所以,凡有依赖,必有局限。

    于是,我们依赖的,变成了约束我们的。我们凭借的,变成了局限我们的。

    是我们利用了外物,还是外物控制了我们?

    于是,只有无待,才可不被控制。

    禅宗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就是说,绝对的高度一定在竿子的丈量范围以外——也就是在竿头之上。所以,只有超越竿子,更进一步,才有可能达到绝对高度。

    同样的道理,绝对自由,也就不可能存在于对任何东西的依赖之中。

    一般的常识是:有恃无恐。

    而庄子告诉我们的是:无恃无恐。

    庄子在常识中发现谬误,在反常识中找到通往自由的道路。

    有人会说:这种无所依赖的状况是不可能出现的,所以,庄子所说的绝对自由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对他们的回答是:哲学给我们的,是可能性,而不是现实性。

    问题是:对于我们的心灵来说,一些没有现实性的可能性,往往非常必要:比如,我们仰望窗外,有时会幻想在无垠的蓝天白云下飞翔。

    这当然不具备现实性,但是,一颗不会想象飞翔的心灵,岂不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只对现实的东西或具备现实可能性的东西感兴趣,不仅暗含着智商的低下,更是心灵的萎缩。

    人的世界,和动物的世界的最大不同,在于人不仅有现实的世界,还有一个想象的世界。人的生活,不仅有现实的生活,还有想象的生活。

    在某种理想的意义上说,想象的生活,才是人的生活,才是人的生活的本质,或人的本质的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