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查舜:读书的钥匙  

2014-06-22 10:30:35|  分类: 家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的钥匙

查舜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6月18日 03 版)

生活里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同一个人面对同一本书,在不同的年龄段里,竟会有不同的收获,以至有天壤之别的感觉。这当然不能排除思想水平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的原因,但也万万不该忽略阅历的巨大作用。

阅历,是生活实践的一个概括说法。它的最大好处就是,能给人提供一种基础性的体验。譬如对于一个从没有吃过葡萄的人,别人再说未成熟的葡萄该有多么酸,他都不会有吃过的真切感觉。他只能根据以往自己对醋或绿杏子等一类酸东西的感觉,做出大致判断。

在这里,从前对酸曾经有过的体验显得相当重要,因为有了那些体验,估计得再怎么似是而非,也不会越出酸的大致范畴。这个道理告诉我们,基础性的体验该是多么重要,它简直就像是承载人们感觉大厦的基石或支撑。

与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当人们读书的时候,以往那些基础性的体验就会跑来帮忙,替主人分析问题、理解事情和灵敏感觉,也还不时地丰富着作品的滋味和色彩,深化与浑厚着作品的主旨和蕴含等等。毫无疑问,这种基础性体验越广泛越深刻,对主人的帮助就会越全面越到位。

这种情况,似乎该叫做补充阅读,更准确地说应该叫做深化阅读。但凡读书,眼前见到的只是密密麻麻的文字,表面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动静,却在读者的脑海里变幻不已。这个解密文字的能力,这个破译作品内涵的功夫,主要靠的就是人的思维能力,而思维能力又总是借助着读者的基础性体验。

这种基础性体验越靠近文本内容,对文章的理解就越明白、越真切。这也便是人们提倡“深入生活”的关键之所在,这也便是人们总爱说的“功夫在诗外”的道理之所在。是的,一个人要想从书本中源源不断地获取知识,首先就该热爱生活,珍惜时光,就该不断地从基础性体验中获取新鲜的滋养和独到的感受。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