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周先慎 :镜象之美——读《李镜散文集》  

2014-03-09 11:18:47|  分类: 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镜象之美

——读《李镜散文集》

周先慎 《 中华读书报 》( 2014年03月05日   15 版)

    读完李镜先生的散文集,心中浮起四个字:镜象之美。

    李镜的散文,不仅文如其人,而且是文如其名。他的眼光,他的心地,他的笔致,都像他的名字一样,是一面光亮、明净、清澈的镜子。这面镜子,不仅照出大海的浩淼,大山大河的壮丽,照出自然风光的旖旎,还照出世间百态,照出民俗民情,照出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关系,甚至照出中国传统艺术琴棋书画的精魂。

    这面镜子与现实中的镜子,又同,又不同。同的一面是,从中反映出的都是真实的事物。不同的一面是,李镜散文这面镜子比之真实的镜子,反映出的内涵要丰富得多。不仅有看得见的具象、色彩,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凉热和甘苦,更有人的心灵,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温馨。刘知几在《史通》里说:“明镜照物,妍媸毕露。”这里说的是中国史学讲“信”的传统。其实不仅历史,文学也一样,生活里无论美丑,都会在镜子中反映出来。但在李镜的散文中,他所看见、感受和写出的,都是着重在生活中美好的一面。只有心地美好的人,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眼里才会更多地看到美好的东西。

    镜象之美并不全在于所反映的对象之美,还跟作者的气质和表现手段有很大的关系。从整体来看,李镜压根儿就是一个诗人。他的十卷本的《镜海云影》系列丛书,主体就是传统的诗词歌赋,还有自由体的新诗。他在写作其他文体,特别是写作散文的时候,处处都表现出他的诗人气质和熟练运用的诗的抒情手法。单从形式上看,有好几篇文章,就在每一节的开头,用一首七言绝句来引出正文,体现了诗与文的结合。更重要的是,他的细腻的情感,他对事物的观察和描绘,都是用的一种诗人的眼光,都是诗性的。因而他的文字,处处都洋溢着一种诗意、诗情。诗与文的结合、融合,相得益彰,就给人一种独特的美感。

    散文中有诗,自古及今,都是很常见的。但诗与散文毕竟有体式的不同。同是诗美,在诗和散文中的呈现又是不完全相同的。诗歌要求凝练,有比较严格的约束(尤其是古诗中的律、绝);而散文却不受什么约束,可以自由挥洒。散文的这个“散”字,照我的理解,其内涵主要就是自由挥洒。散文之散、之美,在随兴,在随意,更在意到笔随。这看起来是写散文之易,实际上却正是写散文之难。但是,化难为易,李镜完全做到了。

    最后吹毛求疵,说一点小小的不足。整体来看,文字是生动、干净、流畅的,这也给人美感。但是如果再在精练上下更多的功夫,那就会更好、更美。要知道,干净只是没有杂质,而精练却是言简意赅,一个字、一个词都包含着特定的丰富的内容。精练是另一种层次的美。

    对于善于用凝练的语言表达感情的诗人李镜来说,在散文写作上的此一期许,应当不在话下。

    (李镜,四川作家、诗人,所著《镜海云影》系列丛书共十卷,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于2013年4月陆续出版。《李镜散文集》是其中的一卷。)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