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图说雕版印刷  

2014-02-27 14:35:10|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说雕版印刷

《 光明日报 》( 2014年02月27日   07 版)
图说雕版印刷 - 潇攸子 -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操作工在理签。新华社发(崔根元摄)
图说雕版印刷 - 潇攸子 -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工艺师在雕版,工艺师每人每天最多能雕约50个字。新华社发(崔根元摄)
图说雕版印刷 - 潇攸子 -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操作工将书页包角。新华社发(崔根元摄)

    雕版印刷是最早在中国出现的印刷形式,有2000余年的历史。2006年,雕版印刷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雕版印刷首先要制作原稿,然后将原稿反转过来摊在平整的大木板上,固定好后由工匠在木板上照着原稿雕刻,再在雕好的板上刷上墨,覆上纸加压,以此形成原稿的复制品。  随着印刷技术的不断革新,雕版印刷逐渐淡出。为了保护雕版印刷术,1958年,江苏省扬州市成立了广陵古籍刻印社,承担起了雕版印刷技艺传承的重任。目前,广陵古籍刻印社保存着国内唯一的全套古籍雕版印刷工艺流程,从写样上板、雕刻到刷印、装订等共有20余道工序。广陵古籍刻印社目前有60余名员工,制作的书籍主要为私人订制的礼品、收藏品、已发行书籍的再加工,还有特殊装帧需求的书籍的制作。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