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原创:看梁晓声的《中国生存启示录》有感  

2014-11-15 19:45:43|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县图书馆借到梁晓声的《中国生存启示录》已近一个月。在这期间断断续续地看完了,看得比较费力和沉重,不像看小说那样看得那样快捷和轻松。
      作家梁晓声从平民的角度对当今社会上人们的生存困境和困惑开出了一剂清醒的良药。作家那睿智的语言和沉重的文字体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对当今社会现实的清醒的认识和积极的思考。

      在《为自己办一所大学》一文中,作者从大学老师的角度来关注大学生的生存状态和生存质量。作者接连提出几个疑问:“大学的课程真的需要四十几门之多吗?……这四十几门之多的课程真的反而有利于专业的精深吗?是不是课程的门类越多,便越体现着综合素质的培养呢?”接着作者就说出了自己的见解:“若论综合素质的培养,则我以为普遍的大学里最薄弱的环节,薄弱得几乎被忽视的环节,反而是人文思想教育的方面了。”

      接下来,作者就为大学生们开出了一副良方:“既然对中国大学的现状不满意,那么就自己为自己办一所大学吧,在自己的心灵里。”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呢?作者接着描写到:“学生,只是自己一个人。教师,是一切古今中外的学者,或作家,或诗人。教材,是一切自己喜欢的读物,或历史的,或文艺的,或传记的,或足以陶冶性情的甚或足以消遣的。这不用教委决定,这是自己完全做得了主的事。教育方针——自修以及自娱式的阅读,一种最容易向自己一个人推行的教育方针。”这是一个中文系教授向大学生描绘的理想的大学,也是他那理想的教育情怀的体现。

       这所为自己办的大学有什么样的效果呢?作者在文章的最后借学生的口说出来了:“大学不仅仅教给了我谋生之本,还使我成了一个可爱的人,幸运的人,是我一辈子最怀念的地方!”一位大学教师的教育理想就这么简单地体现出来,这难道不是教师的幸福,教育的幸运吗?

       当教育的功利性越来越明显,当学生的心越来越浮躁的时候,这一份教育理想尤其显得可贵。难道不是吗?
http://user.qzone.qq.com/1298364648/blog/1415937552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