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转载】高考最后几日冲刺常见问题答疑  

2013-05-23 19:03:55|  分类: 教学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距离6月7日高考临近,然而还没等进考场,很多高考考生甚至于他们的家长就已经进入了紧张焦虑的状态。为此,老师了解情况后,综合整理出了一些高考考生和家长常有的疑问,但由于每种情况的解决方法都应因人而异,这些建议仅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最后几天还要不要安排学习?

    不少考生觉得考前应该彻底放松,连复习也跟着放松,每天回到家就看电视和上网。考生正确的做法是应心理放松,学习不能放松。“加大马力”冲刺也是不可取的,考生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就可以了。

    高考前如何安排学习时间?

    有专家认为,“7+1>8”,就是7个小时的学习+1个小时的锻炼,效果肯定大于8。因为每天的学习时间能保持最多的就是8个小时,但是持续8小时不间断学习的话,可能效率反而低了。如果拿出7个小时学习,1个小时锻炼,效果可能会更好。而且一整天复习同一门学科,容易产生急躁情绪。要想精力集中,可以采用学科交替复习。

    在家里复习是不是比在学校好?

    目前各中学的高三学生多是自由复习阶段,但有些学生选择家里等更安静的地方复习,他们的家长也认为家中复习环境更好,而且又照顾到孩子的饮食。但专家表示,学生在家中复习效果并不好。许多学生在家里看书时一边吃水果,一边听MP3,不能集中精神复习。而且高考时是几十人在一个教室里考试,翻卷、咳嗽、询问等声音在考试中都可能存在。有的学生在家中备考时间过久,高考时无法适应考场环境,导致发挥不好。

    放弃弱项科目或只复习弱项科目,好不好?

    考前的复习因人而异,特别今年是新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考生在对弱项科目的复习上产生矛盾。但专家认为,临考前,文科生适当向文科目倾斜,或理科生向理科目倾斜都是正确的,但薄弱的科目也要适当兼顾,起码基础部分不能丢分。放弃弱项科目或只复习弱项科目都是不太科学的。因为在短短几天内,想让薄弱的科目有较大飞跃是不太可能的。而对于强项科目,如果长时间不看,考试时也可能会觉得生疏,不能够顺利发挥。

    孩子手机上经常收到很多亲戚朋友发的关心短信,这样对孩子有干扰吗?

    有些短信是非常感动人的,但是孩子在高考前,经常地接到短信,对心态不是太有利。如果这个短信确实是撞击孩子心灵的,可以带来很多反思和启发当然好。但是如果像“好好发挥,好好学习”、“期待你高考成功”之类的短信可能更多的是负面作用,可能会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

    高考期间考生要不要特别增加营养?

    高考期间,考生盲目增加营养是不必要的。对考试期间的饮食安排,专家提出以下建议:营养的供给和分配应按时定量;不要打乱生活规律,特别是饮食规律;烹调要求清淡,脂肪不宜过高,但碳水化合物供给要保证;食物要求少而精,蛋白质要多用优质蛋白质;还要注意水果、蔬菜的供给,保证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来源,以调节生理功能,如记忆力;特别要注意早餐的质量,可搭配适量的鸡蛋和牛奶。

    考生怎样减轻心理压力?

    高考成功就是等于实力加心态,实力就是指考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心态就是考生的心理素质。冲刺阶段的心理要注意调整,一是不要把高考的目标成绩定得过高,目标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基础而定。目标定得过高,容易因没有信心达到而提前烦恼,这样就导致了学习效率下降也增加了压力。二是要劳逸结合。整天扎在书堆里,由于大脑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反而学习效率下降。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可以让人头脑清醒,而做一些自己爱好的活动,可以让自己放松心情。三是要适时地肯定自己,当每天的学习计划完成之后,要肯定自己的努力。这对于培养良好的考前心态及考场心态都有积极意义。

高考最后几日冲刺常见问题答疑 - 紫雨轻寒 -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