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转载】缩短两代人之间的心理距离  

2013-01-17 10:36:46|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缩短两代人之间的心理距离

俞吾金

按理说,父母和子女共处于一个家庭空间之中,他们的心理距离应当是最近的,但读了近日来《文汇报》发表的“我对父母无话可说”等四篇文章后,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我们发现,在父母和就学的子女,尤其是学习成绩中等或较差的子女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心理距离。这种心理距离使父母和子女之间在精神上的沟通变得十分困难,从而不仅使成长中的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的损害,而且极有可能酿成一系列的家庭悲剧和社会悲剧。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热切关注。

那么,如何缩短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心理距离呢?必须看到,在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上,父母通常是主导性的方面。也就是说,只有当父母深刻地反思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主动地、平等地与子女进行沟通时,这种心理上的距离和对立才会渐渐地消除。我们认为,父母至少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

遏制自己的虚荣心

乍看起来,父母督促自己的小孩努力读书,都是为了使他们今后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事实上,不少家长在批评、责怪自己的小孩时,也大多是以此为理由的。然而,大量的心理分析的结果表明,当父母责怪自己的小孩不争气的时候,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没有说出来,甚至不少做父母的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就是父母的虚荣心。我们知道,做父母的在左邻右舍和单位里都会有一些十分熟悉的同龄人,大家都有子女,因此一定会相互攀比。假如自己小孩的成绩十分优秀,父母就会会沾沾自喜地谈他们;反之,假如自己小孩的成绩很差,父母就会觉得自己很失面子、很失败。因此,当他们回到家里时,常常会找出种种理由,对孩子进行惩罚。他们在责怪,甚至打骂自己的孩子时,常常是从为孩子将来好这样的合理的理由出发的,他们也深信自己正是这么想的,实际上,他们不愿意看到,甚至也不愿意想到,他们惩罚小孩的真正出发点乃是自己的虚荣心。只有无条件地遏制这种虚心,父母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的孩子。

降低过高的期望值

许多观察和调查表明,现在的父母对自己的子女的期望值普遍地存在着过高的现象。一方面,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使父母本身的心理负担不断加重,尤其是当他们渐渐失去年龄上和学识上的优势,不幸成为竞争的失败者的时候,往往会自觉地或不自觉地把家道中兴的重任转移到子女的身上去,从而形成对子女的很高的期望值。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子女都是独生子女,也就是说,没有兄弟姐妹能够分担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这双重的因素使父母的期望值和子女的心理压力都居高不下,甚至达到了临界点。

无庸讳言,父母应该把这种过高的期望值降下来,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任何社会中,特别优秀的、杰出的人才永远是极少数,认为自己的子女必定属于这个“极少数”的行列,并以此来要求他们,是没有理由的;同样地,认为自己的子女应该无条件地模仿少数杰出的青少年的行事方式,也是缺乏理据的。父母应该从子女的实际情况出发,抛弃“拔苗助长”的观念,形成“以平常心对平常事”的心境和思路,从而确立起适度的期望值。父母一旦把不切实际的、过高的期望值降下来,化解了“恨铁不成钢”式的怨恨,他们和子女之间的情绪就不会对立起来,心理上的距离也就被缩短了。

放下家长的架子

在许多父母的教育理念中,隐藏着这样的思维定势,即自己是子女的监护人,因而有权对子女下命令,进行训斥或羞辱。文化素养比较差的父母甚至经常把“你真笨”、“你没有希望了”、“你给我滚出去”这样的口头禅挂在嘴上,从而严重地损伤了子女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如果我们从更宽泛的意义上来理解“虐待”这个词,这难道不是一种心理上的虐待行为吗?事实上,父母是无权以这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子女的。从法律上看,虽然他们抚养子女,从而拥有对子女的监护权,但是他们同时也必须尊重子女的人格和自尊心。

父母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在人格和自尊心上,他们与子女之间完全是平等的,因此,他们决不应该居高临下地训斥或羞辱自己的子女,而应该放下自己的架子,以朋友的方式,和子女展开平等的对话。在这样的对话中,父母应该确立起自己的“听德”,即耐心地倾听子女的言说和倾诉;也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即不要把成年人的年龄特征和思考方式强加给子女,而应该从子女的年龄特征和思考方式出发去想问题,从而对子女的思维和行为获得一种“同情的理解”。不言而喻,如果在父母和子女之间经常能开展这样的对话,那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非常融洽。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