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至真至性——朱元璋《御制皇陵碑》  

2011-06-01 18:36:52|  分类: 文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至真至性——朱元璋《御制皇陵碑》

http://www.yzhy9.net/asp/forum/speakShow_detail.asp?ID=365&block=自由论坛

孝子皇帝谨述:洪武十六年夏四月,命江阴侯吴良督工新造皇堂。予时秉鉴窥形,但见苍头皓首,忽思往日之艰辛,况皇陵碑记,皆儒臣粉饰之文,不足以为后世子孙之戒,特述艰难,以明昌运,世代见之。其辞曰:

昔我父王,寓居是方;农桑艰辛,朝夕彷徨。俄尔天灾流行,眷属罹殃,皇考终而六十有四,皇妣五十有九而亡。孟兄先逝,合家守丧;田主德不我顾,呼叱昂昂。既不得与葬地,邻里惆怅;忽伊郑兄之慷慨,惠此黄壤。殡无棺椁,被体恶裳;浮掩三尺,奠何肴浆?既葬之后,家道惶惶;仲兄少弱,生计不张;孟嫂携幼,东归故乡。值天无雨,遗蝗腾翔;里人缺食,草木为粮。予亦何有,心惊若狂;乃与兄计,如何是常?兄云去此,各度凶荒;兄为我哭,我为兄伤;皇天白日,泣断心肠;兄弟异路,哀恸遥苍。汪氏老母,为我筹量;遣子相送,备礼馨香;空门礼佛,出入僧房。居无两月,寺主封仓;众各为计,云水飘飏;我何作为,百无所长;依亲自辱,仰天茫茫。既非可倚,侣影相将;突朝烟而急进,暮投古寺以趋跄;仰穹崖崔嵬而倚壁,听猿啼夜月而凄凉;魂悠悠而觅父母无有,志落魄而徜徉;西风鹤唳,俄淅沥以飞霜;身如蓬逐风而不止,心滚滚乎若沸汤。一浮云乎又过三载,年方二十而强。时乃长淮盗起,民生攘攘。予思亲之心明著,日遥盼乎家邦;已而既归,仍复业于皇,住三载而有雄者跳梁,初起汝颍,次及凤阳之南厢,未几陷城,深高城隍,拒守不去,号令彰彰。友人寄书,云及趋降,既忧且惧,无可筹详;傍有觉者,将欲声扬;当此之际,逼迫而无已,试与智者相商,乃告之曰:果束手以待罪,抑奋臂而相戕!智者为我计画,且阴祷以默相:如其言,往卜去守之何祥?神乃阴阴乎有警,其气郁郁乎洋洋;卜逃卜守则不吉,将就凶而不妨。即起趋降而附城,几被无知而创;少顷获释,身体安康;从遇朝暮,日夜戎行。无兵讨罪,将士扬扬;一攫不得,再攫再攘;移营易垒,旌旗相望;已而解去,弃戈与枪。予脱侣队,驭马空强,去游南土,气舒而光;唱农夫以入伍,事业是匡;不逾月而众集,赤帜蔽野而盈冈;率渡清流,戍守滁阳;思亲询旧,终日慨慷;知仲姊之已逝,独存驸马与甥双;驸马引儿来接我,外甥见舅如见娘;此时孟嫂亦有知,携儿挈女皆从傍;次兄已殁数载,独遗寡妇野持筐;因兵南北,生计忙忙,一时聚会如再生,牵衣诉昔以难当。于是家有眷属,外练兵钢;群雄并驱,饮食不遑;暂宿和州,东渡大江;首抚姑孰,礼义是尚;遂立建业,四守关防;厉兵秣马,静看颉颃。群雄自为乎声教,戈矛天下铿锵;元纲不振乎彼世祖之法,豪杰何有乎仁良?予乃张皇六师,飞旗角亢;勇者效力,智者赞襄;亲征荆楚,将平湖湘;三苗尽服,广海入降;命大将军东平乎吴越,齐鲁耀乎其疆;西有乎伊洛崤函,地险河湟;入胡都而市不易肆,虎臣露锋刃而灿若星芒;已而长驱于井陉,河山之内外民庶咸仰;关中一日即定,市巷笙簧;玄菟乐浪以归板籍,南蕃十有三国而来王;以金陵而定鼎,托虎踞而仪凤凰;天堑星高而月辉沧海,钟山镇岳而峦接乎银潢。欲厚陵之微葬,卜者乃曰不可而地且藏;于是祀事之礼已定,每精洁乎蒸尝;惟劬劳罔极之恩难报,为此勒石铭于皇堂;世世承运而务德,必仿佛于殷商;泪笔以述难,谕嗣以抚昌;稽首顿首再,愿时时而来享。

  洪武十一年,岁次戊午,七月吉日建。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