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原创)高二(第一学段)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2011-01-06 19:06:18|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二(第一学段)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这一学期我担任高二249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回顾一个学期来的语文教学工作实践,我本着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说读水平的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现将教学方面的体会和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听课,认真备课,不断反思

听课,不仅开阔了思路,也为备课过程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一个学期以来,我听过新教师的交底课、高三和高二年级的调研课达到20多节。尤其是高二同科教师的课,我更是边听边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吸取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在备课时,我钻研教学大纲和新教材,广泛查阅有关资料,结合长沙市一中的远程教育资源进行二次备课。另外,在集体备课时,虚心听取别人的教学建议和教学思想,不断修正自己的教案、教法。课后,为了能及时发现和改正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我有意识的进行阶段性的工作反思,做好教后记。

二、构建模式,突出“说”“读”,活跃课堂

语文是一门工具学科,它不同于数学,语文教学要求语言文字教学和情节、内容教学相结合,相辅相成。在课堂上,注重对学生的基础知识的训练和落实,在课堂迁移上,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引导,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另外,在课堂教学模式上,着意构建“情景—探究”式教学模式。以创设问题情景为准备,以引导学生探索为主线,以教师点拨、概括为支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贯穿于课堂的始终,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把接受知识的过程变为主动探究知识的过程,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和学会学习学会合作的能力。这种模式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在形象化的生动有趣的情景中,学生能触景生情,自觉、主动地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能力。这种模式创设了平等、尊重、宽容、和谐的学习氛围。在这种模式中,通过构思情景的过程,培养了学生的概括能力、联想能力和想像能力。本期的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尤其需要学生通过熟悉文本,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构建古人日常生活和情感生活的图景,达到与古人情感的沟通与共鸣。

在教学中,我特别重视“说”和“读”的训练。一个学期,我注重课堂上的合作探究,让每个小组讨论并展示结果,学生之间互听互评,共同积累,共同提高。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我发现同学们的表达能力有较大的进步,逻辑思维能力也增强了。我选出了口才最好的学生,如匡芝兰、刘攀参加县级朗诵大赛获得奖励。

在“说”的过程中,我加强对学生“读”的训练。要求学生在理解文章的基础上,有感情地朗读。可以采用个别读、齐读、小组读、分角色朗读等形式。用“读”帮助记忆,培养语感,陶冶情操。最后,让学生进行摘记,并对学生的摘抄本进行定期检查,并对写得好的学生加以表扬。

我立足于课堂教学实践,特别关注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式与情感态度,切实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激活学生思维,努力达到让学优生提升发展能力,让学困生重新认识自我的价值与能力,培育出真正富有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

三、当面批改,及时反馈,注重辅导

作业的检查和批改,是检测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重要途径。开学以来,我一直坚持作业的认真批改,对帮扶学生的作业和作文做到当面批改,及时反馈。这样不仅有利于对学生知识落实的情况的更好掌握,更使我对学生课堂表现情况,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从而能够更好的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课堂教学。对于班里的帮扶生,我一直坚持个别知识辅导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在给学生谈理想、谈目标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功夫不负有心人。”贺雨薇、易映映、谭易春、王兰芳、刘丽冰、唐灵敏、谢玲玲等同学一个学期下来,写了十多篇作文,他们的语文成绩有明显进步。

由于第一次接触高二新教材,缺乏新课程教学经验,因而,在教学过程中,我一边学习有关新课程理念的书籍和杂志,一边把新课程理念贯彻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之中去,写出的两篇教学论文分别获市县级奖励,学生的语文成绩稳居年级同类班级的第一名。总之,一个学期下来,我与学生构建了一个诗意的课堂。课堂教学颇受学生的欢迎。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