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感恩教育主题班会 刘锦慧  

2010-08-05 10:32:23|  分类: 教育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恩教育主题班会

     刘锦慧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鸟儿有一个温馨的家,鱼儿有一个幸福的家,花儿有一个美丽的家。生命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家是心灵的港湾,人生的驿站;是情感的归宿,灵魂的延续。家为我们遮风挡雨,给我们无穷的力量。漫漫人生,家与我们相伴永远。

同学们,你们上学寄宿在学校,离家好几天了,想家吗?(想)

你们最想家中的谁呀?(爸爸,妈妈)

为什么呢?(有可口的饭菜,有父母的关心等很温暖)

那么今天老师就带领大家再次回到家中,感受一下家中的温暖,出示幻灯片《家,有许多温暖的感觉》

二、     创设情境,启发学生

(一)          大灾大难中的父母

     1、老师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它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县,(边出示幻灯片,教师边读相关文字)

     2、学生谈感受

听了这个故事,同学们有什么感受?(父母伟大,无私)

(二)          平凡生活中的父母

    同学门说的都很好,但母爱是不是只有在大灾大难中才可以体会的到呢?不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心感受父母的关爱随处可见,比如: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欲言又止的细节。就像《父亲的谜语》里,作者就是通过父亲变化的眼神这个细节,寄托了对女儿的爱怜和心中的失落。在当代有一个人抓住生活中的细节,通过相机向我们展示了他父母生活中一副副感人画面,他叫焦波。

1、相片中的父母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相片中的父母,焦波的《俺爹俺娘》(之后读焦波的拍摄原因)。

看完之后老师忽然明白了什么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今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不要再等了,不要等到他们牙齿都掉了,再给他们吃;不要等他们伤透心了,再让他们笑;不要等没机会时,再后悔。

2、音乐中的父母

如果说照片为我们展示的是一个静止的父母,那么满文军的MTV《懂你》却给我们塑造了一个生动逼真的母亲形象,请同学们随老师一同走入音乐中的父母(注意体会歌词、观察画面)

3、我眼中的父母

通过看照片、听音乐,我想同学们一定也想到了自己的父母,那么请同学们谈谈你眼中中的父母。听着同学们的叙述,老师也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三) 小结

亲情,不受时空的限制,没有利益的牵绊,还经常因为其平淡而被我们忽略,被我们误解,父母的关爱,其实无处不在。也许你心里还在嘀咕,:最烦爸爸妈妈的唠叨,没完没了,简直烦得要命,那是因为你还没有真正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

三、写一写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亲人的祝福和关怀。请同学们也选取一个感人的片段来写一写。

四、布置作业

自古以来,父母为了孩子可以说是愿意付出一切,甚至包括生命,只要能让孩子过的幸福,他们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是心甘情愿,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父母在默默地付出,近乎”疯狂”地支撑着自己的生命。老师这里有一篇文章就写了这样一位母亲。(范文另附《妈妈的一百万》)

你知道吗?
 1、父母最大的心愿是(    )。      
 2、每次离家父母常说的一句话()
 3、我们做了令父母伤心的事后,父母有会说( ),但他们心里却想()。
 4、我们生病时父母会说(),还会()。
 5、父母物质方面最大的愿望是(),现在实现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

 

自己写一写,再问问父母,对比一下,想一想。

五、播放歌曲《感恩的心》

 

附文:

《生命的奇迹》

她是被压死的,废墟间她双膝跪地,双手支撑着身体向前匍匐,身体已经压变形,救援人员确认了她的死亡,对废墟的喊叫和试探也得不到任何回应,而争取每一分钟每一秒去救活着的人是更重要的任务——救援队放弃努力,赶向下一个倒塌的建筑。

    忽然,救援队长转身向回跑去,边大喊“快过来”,他回到她的尸体前,费力的在女人的身子底下摸索着,而后高喊起来“有人,有个孩子,还活着!”

    人们小心的清理开她身边的废墟,从她的身下抱出个3、4个月大的孩子。他被包在红底黄花的小被子里安静的熟睡着,在母亲身体的庇护下毫发未伤。医生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在包被中裹着一部手机,下意识的一瞥,看见屏幕上是一条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瞬间,眼泪滑下医生的脸,人们默默的传者看无声的流着泪.

    生命的奇迹让在场所有人感到欣慰,而提醒救援队长的是她匍匐的姿势,那古礼跪拜一样的姿势,不是对死亡的敬畏,而是对生命的祈愿,想保护着什么.

 《为了留住爹娘》

在山东省淄博市东南山区一个叫天津湾的小村里,住着俺的爹娘。他俩相濡以沫,共同生活了近70年。俺把镜头对准了俺爹俺娘,记录了他俩20年间的生活片断,真实、质朴,影印出一个个真情瞬间,编织出一段两个世纪老人平平常常的故事。

爹,一个木匠,为了儿子,农闲时乡下城里拉了大半辈子的大锯;娘,一个小脚女人,为了家里地里的活,似乎从没有闲下来过:这就是焦波的“俺爹俺娘”。
  “岁月无情,爹娘老了。1974至2004,30年光阴如梭,我给爹娘拍摄了12000多张照片和600多小时的录像,记录下爹娘的日常起居,接人待物,喜怒哀乐,也记录下爹娘身边的风土人情,世事沧桑。我终于用镜头留住了俺爹俺娘。”当问起焦波究竟为什么坚持这么多年,他说:“说实话,动机很简单,看见一天天变老的爹娘,我舍不得他们走。用什么办法才能留住爹娘?只有照相机和摄像机才能留住活生生的爹娘。”

1983年的春天,焦波开始真正地学习摄影,而爹娘的生活起居劳作从此都成了他镜头中的对象,焦波越来越强烈的害怕失去两位老人,为了把爹娘留下,他每一次回家都不忘带上相机,他开始抢时间给爹娘照相,拍爹娘的生活,要用自己的镜头把爹娘留下来:
  秋季喜获丰收,他抓住了爹手里拿着大地瓜时喜悦的表情;
  村里年轻人骑着摩托车赶集,他抓住了爹欣慰羡慕复杂的表情;
  故宫,爹拿着拐杖丈量大门的一刻,他抓住了;
  爹带着花镜看报纸上儿子的作品时的情景,他抓住了;
  娘答应不送儿子出门却又默默地送到村头的一瞬,他抓住了;
  爹娘吵架的镜头,爹娘互相扶持的镜头,爹娘过大寿的镜头……他都留在了自己的底片上。而这些都是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细节了。
  1998年,焦波拥有了自己的摄像机。就这样照相机、摄像机一直不停的拍着。在爹娘相继病倒的时候,焦波抑制着心头巨大的悲痛,又一次次地把镜头对准了病床上的爹娘,直到爹娘都离开这个世界:2002年12月,爹走了;2004年2月,娘也走了。焦波用照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了两位老人离开这个世界的瞬间,为爹娘一生的故事画上了句号。然而,失去爹娘的痛苦使他长时间不敢面对照相机和摄像机,不敢看给爹娘留下的照片和录像。尽管他一次次地说“我终于用镜头留下了爹娘”,但他同时也一次次地问自己“我真的把爹娘留下了吗”。  

《妈妈的一百万》

妈妈风风火火地干了近半辈子,如今缺生意惨淡,收入也捉襟见肘了.可这日子过的也算不错了,住在120平米的新房子里,要晒太阳就往阳台一站,要避风雨就往屋内一躲,左右还有俩宝贝-----哥哥和我.但妈妈却老不满意总嫌口袋里的钱太少了.我听着她的唠叨也怪烦的,于是想了个妙招逗逗妈妈,让他满足下,也让我耳根清净下.

  “老说没钱!那好,我来问你,”我蛮有把握地开始使招了,“如果有人给你一千块,让你吧手指剁下来给他,你愿意吗?”

  “不愿意.”妈妈的回答正合我意.

  “恩,那你把眼睛挖出来,他就给你一万块,你愿意吗?”

“我当然不愿意!”

“那他给你一百万,但要你把命交出来,你愿意吗?”

“呵呵,”妈妈犹豫地笑了下,说,“我愿意”

 “去!”我皱了眉头,生气地说:“不行不行!生命可是物价之宝呀!不可以不可以!重新回答,重新回答!”

我想妈妈会说不愿意了,那我就可以告诉她,你已经拥有一百万的财富了,你还愁什么呢?正在我暗自高兴时,我却听到妈妈那温柔的声音:“我死了,把钱留给你们用.”

    我愕然无语,就这样望着妈妈,望着她那黑白相间的头发,望着她那皱纹叠起的额头,望着她那干燥苍白的双唇,望着她那粗大的双手上裂开的皮肤、出过血的疤痕……我又将视线转移到妈妈的眼中,望着他那双我读不懂的眼睛,我看到了在她眼里的我,那个已经呆了的我.

    我“啊”了一声,转身过去,“你也太………….”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这是我泪流满面的时刻,平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妈妈的爱,不由得为以前的我而惭愧.我还能说什么呢,妈妈已经把全部的爱给了我,我很幸福,很富裕。只有我也把全部的爱给她,她才一定会幸福,一定会富裕.

我懂了:妈妈需要的是我那一百万。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