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攸县方言山歌篇  

2010-06-24 17:39:01|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攸县方言山歌篇


1、漕泊客家情歌对唱


男:桥上妹妹笑盈盈,今日为何一个人,打只石头问水深,唱只山歌探妹情。


女:对面杉树一样高,杉树面子好架桥,有心哥哥桥上过,无心哥哥水上漂。


(2007年10月份,在攸县首届民俗文化节上,一曲独具 魅力的客家山歌唱响攸县,漕泊也荣获“山歌之乡”的称号。 客家人以嘹亮的山歌表达丰富的情感,山歌的音调大致相同,但内容很多,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劳动的热爱,更多的是表达对爱情的向往。客家人常在深山中情歌对唱,颇有情调。)


2、劳动山歌


犁田歌:牛缰条子高高举哎,舍己就能多打谷,作田人都想大丰收哎,莫让人说我磕下颏。


(普通话翻译:犁田赶牛的小竹竿高高举哎,勤劳就能多打谷。农民都想大丰收哎,莫让人说我给父母亲丢脸。)


割草歌:这山看到那山高,看到那山好茅草。割草还要刀儿快,仔姐还要嘴儿乖。


影牛(放牛)歌:今日起哩个一大早,黄牛水牯来恰草。只要牛来不斗角,一影影到大晌间。我来把牛往回牵,牛儿还要晕个圈。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