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潇湘大地 攸子情深

我诗意地栖居在博客之上。

 
 
 

日志

 
 

(原创)攸县三中2011年上期教研工作设想  

2010-12-22 19:40:02|  分类: 我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攸县三中2011年上期教研工作设想

教科室

一、指导思想

以课堂教学为基地,以推进新课程改革为目标,深入开展校本培训、校本研究和课题研究,追求教研实效,面向全体师生,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这个主题,真正做到“科研强校”,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认真扎实开展教研工作。

二、工作目标

1、校本培训工作。加强校本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并组织教师进行业务学习,进一步强化教师科研先导意识,促使教师不断更新自已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做好各类送培工作,认真抓好师训工作。

2、校本教研工作。每月召开一次教研组主题教研会议,由教研组长主持。各备课组加强集体备课,认真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和精神实质,每期开展多次以研究高效课堂为中心的教研活动,扎扎实实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确保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3、做好学校骨干教师听评课工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教研引领作用。

4、做好“十二五”课题研究申报工作。

5、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堂教学调研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赛课活动。

三、工作措施

本期教研工作措施定为“五抓”。

(一)抓队伍。

1、要努力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2、建立学术带头人群体,巩固和发展中青年骨干教师群体。公开遴选条件和遴选程序,每年选拔一次。凡被选入的,明确职责,规定任务,给予待遇,定期考核,优进劣汰,滚动发展。

3、学习新课程理念。

(二)抓培训。培训方式多样化。

1、送培与自培相结合。

2、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

3、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实践相结合。

4、面对面培训与网上远程培训相结合。

5、师徒结对培训与教研组培训相结合。

6、自主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

(三)抓课改。

1、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改善教学效果要有新的思路和方式,必须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积极探索初中课堂教学新模式。

2、做好“十二五”课题研究申报工作,以课题带动课改。

(四)抓教研。

1、抓好教研组、备课组工作。各教研组、备课组集体备课要做到“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计划。并及时把本教研组、备课组计划交教科室。各教研组通过组织集体备课促进教师间的交流,集体备课的情况需要记载在集体备课记录纸上,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各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时,中心发言人的教案或发言稿,公开课的教案、课件及公开课评议情况及时交教科室。

2、鼓励教师利用长沙市一中教学资源服务于教育教学,通过提高教师信息素养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课堂教学服务。

(五)抓活动。

1、赛课活动。教研组内开展“分层次”上课活动: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观摩课,骨干教师上研讨课,青年教师上汇报课,新调入教师上交底课。教研组长在本期计划中要对此作好安排,且教研室将检查相关听课、评课记录。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集体备课。开展丰富的阶段成果展示活动,使各教研组的学科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2、听课活动。将继续推行听课制度。要求任课教师每学期听课需达10节以上,教研组长听课15节以上,行政干部20节以上。教研组内集中相互听课评课,集体评议会诊研讨课堂教学。教研组内开展“一课多上”活动,同一教案不同的教师上,进行课堂教学的探究对比,探讨最佳教学设计方案、最有创意的教学、最佳教学策略等,力求最佳教学效果。

3、组织承办好上级教育部门的教学比武活动,并组织学科老师积极参加各项教育培训及学科教学研讨会,参与各种优质课、优秀论文及课件等评比活动,重视各级学科竞赛及学生辅导,力争取得最佳成绩。

四、主要工作安排

三月份:

1、制订全期教研工作计划。各教研组、备课组撰写计划。

2、召开第一次教研组会议。

3、听课、评课活动全面启动。

四月份:

1、召开第二次教研组会议。

2、高三学情教情调研(专题课、讲评课)。

3、组织赛课活动。

五月份:

1、召开第三次教研组会议。

2、2011年高考备考研讨会。

3、2011年高二学业水平测试备考研讨会。

六月份:

1、服务2011年高考高二学考和初中毕业会考。

2、各类资料收集整理归档。

七月份:

1、全期教研组工作总结与考核。

2、评选优秀教研组。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